ZERO

替死者言,为生者权
法医在读
爱好读书摘抄橡皮章手工

《危险人格识别术》:阳光并不一定会照到所有的阴暗角落

01

截至到2017年,美国公民枪支拥有量在2.7亿支左右,平均每个成年人人手一支,远超其他国家位列第一。

40%的美国人表示自己或自己的家庭拥有枪支,而3%的人却人均拥有近20支枪。

2017年,美国发生过5.2万次枪击案件,1.3万人在枪击案中身亡,2.7万人受伤。

但是今天,我并不是来讨论美国枪支法案,而是在这些案件中透露出的另外一个巨大的问题:具有危险人格的人,比例在逐年上升。

从相关资料来看,美国95%的枪击案没有明显的政治性目的,3%与激进伊斯兰相关,2%与政治动机相关。(图二)

但是,且不论其他方式的谋杀、强奸、偷盗、跟踪、校园暴力等等伤害他人的案件,这还只是表现在枪击案中,就已经有如此之多。

而这只是在美国。

通过数据的证明,今天推荐的书——《危险人格识别术》,不管今后是否会用得到,它也一定是值得阅读的。这本是我要放到自己公众号的第一篇文章,但是前两天看过一些新闻以后,我决定提前把它放上来。

02

作者,乔·纳瓦罗(joe Navarro),是FBI反间谍情报小组的专家,拥有30年的资历,现担任美国国安部安全顾问,是情报局危险人格鉴别领域的顶级专家。

这本书将心理学专业中各种危险人格分为四大类,即:自恋型人格、情绪不稳定型人格、妄想型人格、以及掠夺型人格,并且加以阐述了以上四类均有的综合危险人格与如何自护。

相比起拥有专业名词的书,这绝对不是一本教科书式的心理学著作,但却是广大非专业人士易于读懂的白话科普,毕竟相比来说,还是非心理学专业的人更多一些。虽然它没有专业术语,但是我相信作者几十年来对于各类案件处理的经验,是绝对不会让这本书瞎话连篇。

为了让读者理解每类危险人格的表现,其中不断穿插各种耳熟能详的以及作者曾碰到过的案例。每类危险人格下又清晰地分出人格特征、特征词汇、对他人的影响、人际关系、与危险人格的相处、危险人格清单、和如何应对这几个小标题。作者在书中,在每一种特征之下都尽量举一些案例,好让读者能更轻易地理解这些词汇放在这类人群中到底是如何表现的。

其中危险人格清单,可以让我们自己私下根据符合的条目给somebody打分,也许会证实你正在同具有这样危险人格的人共处,从而教你如何应对。

当然,就我个人而言,还是建议:遇到这些危险人群,远离为上。即使这些人不构成人格障碍,不会对我们的身体造成伤害,也必定会在心理上留下不可磨灭的疤痕。

03

首先,是自恋型人格。

中国精神疾病诊断标准第三版(CCMD-3)将自恋型人格障碍分到其他或待分类的人格障碍这一类中,在《精神疾病诊断与统计手册》归类为发育障碍,人格异常 B 类,和边缘性人格障碍、表演型人格障碍、反社会型人格障碍同类别。

这一类人格障碍与表演型(或癔症型、歇斯底里)人格障碍十分相似,但依旧有不同之处。

具有这类人格的人,极度地以自我为中心,他们自视过高,喜听赞美之词,但同时又极其缺乏同情心,对他人冷漠忽视,几乎不会将心比心、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与表演型人格不同的是,自恋型人格更内向冷漠,而表演型人格则要更外向一些。

第二,情绪不稳定型人格。

作者对于分出情绪不稳定型人格这一类在序中作出了解释(见图三),事实上,情绪不稳定型人格障碍(emotionally unstable personality disorder ,EUPD),也被称为边缘型人格障碍Borderline personality disorder (BPD)。

他们情绪不稳定,如同幼稚地孩子阴晴不定,极度敏感,认为自己是受害者,总是想象自己被抛弃或孤立,会通过伤害自己来威胁他人,他们冲动任性,非黑即白,表现为“稳定的不稳定”,即所有的“不稳定表现”的“稳定不变”的模式就是边缘性人格障碍的基本特点。

而抑郁狂躁型忧郁症(Bipolar Disorder)的患者,时而充满精力暴躁,时而乏力厌食。

狂躁是它的典型特征,并且有不同的等级,轻度狂躁表现为精力满满、兴奋、可能会有高生产力;中度狂躁表现为失眠、以及因不切实际的对未来的幻想造成的错误决定,重度狂躁会产生幻觉、幻听、精神错乱、以及歪曲的妄想。抑郁相则表现为持续的悲伤、易怒、对生活的绝望和失去兴趣、厌食以及睡眠过多等等。

如果一定要做一种区分的话,相较之后要说的人格,前两种危险人格事例更以常见关系为主:如情侣、夫妻、父母与孩子、医生与患者、老板与员工等等。

第三,妄想型人格。

从书中的描写来看,我个人认为作者说的是偏执型人格,但由于没有看过这本书的英文版,我也不能确定。虽然百度百科上说偏执型人格又称妄想型人格,但是偏执型人格障碍确实没有别称,维基百科上也没有说它有除了Paranoid personality disorder (PPD)以外的英文名字,而妄想症(delusion)也的的确确与PPD关系不大。

总之,结合书中的描写以及在医学心理学课上所学的知识,这一危险人格表现为对挫折的极度敏感、不能宽容、疑神疑鬼、好斗好辩、刚愎自用、过分警惕与抱有敌意等等。

从书中来看,如果以希特勒作为自恋型人格的代表人物、菲尔·哈特曼作为与情绪不稳定型人格共处而受害的代表人物,“大学航空炸弹怪客”就是妄想型人格作案的代表案例了。

第四,掠夺型人格。

作者同样在序中解释了这一名词(见图四),也就是说掠夺型人格其实部分代表了图中的这些名词,其实精神变态者和反社会者都属于反社会型人格障碍,而我们也常听说反社会这类词汇,就像神探夏洛克就常说自己是高功能反社会人格。

但是真正的反社会型人格障碍(antisocial personality disorder,ASPD or APD)可没有卷福那么又帅又酷,毕竟,它是一种异常心理,是病啊!

这类人不遵守社会规范、冷血无情、缺乏羞耻心与责任感、具有高度的攻击性,他们18岁以前有品行不良的证据。他们也许聪明有魅力,但是必定骗术精湛,将人命视之蝼蚁,也很难会被爱感化。所以大多数说主人公是反社会人格、却被爱感化的电影,都必定存在巨大的bug!大家看看就好,千万别当真。因为绝大多数这类人,在案例中都是极其残忍的,比如那些连环杀人案的作案人。

最后就是综合型危险人格,其实我们非专业读者看这些人格障碍,总感觉似乎这些作案人员哪种都沾点儿。也就是四个中最起码有两个人格都符合。比如希特勒就似乎兼具了自恋型人格与掠夺性人格。

但是不管是哪种危险人格,最重要的就是识别以及自护。我们不是心理医生,如果真的遇到这类人群,也不要抱着和他谈谈、也许下次就不这样了等等这种妥协的思想。书中专门有一章讲解如何自护,很全面,但是还是那句话,就我个人而言,远离为上。

04

乔·纳瓦罗在书的开篇写道:“世上有两种人,一种人给你滋养,另一种人则榨干你。”

如今全球的犯罪率都在上升,破案率却不足30%。

弗洛伊德说过,精神健康的人,总是努力的工作及爱人,只要能做到这两件事,其它的事就没有什么困难。

那么,即使这个世界不如我们想象的美好,也依旧需要生命的温度。

唯愿,“活在这珍贵的人间,太阳强烈,水波温柔”。

评论(4)

热度(210)

  1. 共16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