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RO

替死者言,为生者权
法医在读
爱好读书摘抄橡皮章手工

产科实习第三天

2019.9.11

今天比较刺激,观摩了一场剖宫产手术

是双胞胎臀位,瘢痕子宫(有过剖宫产史)

流程是这样的:

术前准备麻醉什么的就不说了

用手术刀划开子宫位置的肚皮,由于是以前剖过,肚子上有之前缝合的瘢痕,用手术剪连瘢痕下的脂肪都剪掉,扔了

把手术切口搞的稍微大一些,嗯,那场面,简直了

然后划开子宫,因为是臀先露,所以拿出宝宝的时候要小心一些,吸痰,等宝宝能连续嘹亮滴哭出来了再断脐带,然后有助产护士抱走放到一边清理称重等等,然后同样操作再把另一个宝宝拿出来。每一个宝宝拿出来断脐带之后第一件事是先给孕妇看了,问她看清楚了是男孩女孩,等孕妇回答了以后再去拾掇宝宝。

之后将胎盘拿出来确定胎盘完整,放到袋子里,孕妇应该是要胎盘的,助产护士拾掇好宝宝以后就连宝宝带胎盘抱出手术室了。

同时这边开始缝合,先打一点点缩宫素,然后缝子宫,缝肌层,缝皮,和骨科的间断褥式缝合不同,产科缝皮是皮内缝合,主任老师缝的巨好,皮纹对的简直了。用我老师的话来说,就和绣花一样,一条线。

正好今天科室主任讲课讲的是自然分娩的安全措施啥啥的,我就问了一下老师,再加上今天的观摩体验,发现剖宫产确实对母体伤害很大,你们就思考一下子宫划开再缝上,就能明白。固然生产对母体或多或少都是有些影响的,如果一个顺产,就那种巨顺利我前天发的那种一样,伤害还是要比剖宫产小些,毕竟是拉一个大口子,巨大的口子。

剖宫产后子宫愈合形成瘢痕,就被称为瘢痕子宫,在荷兰这种自然分娩率第一的都敢顺产,但不得不说瘢痕子宫生二胎会有子宫破裂的风险,即使可以顺产生,大多数为了避免这种风险也会选择再剖宫。

还有一个有趣的事,我在问病史的时候发现有孕妇怀孕后会增重20多公斤这种亚子。。。。。讲真,就算你生了个九斤,或者俩九斤,再减去1000ml的羊水重量,胎盘重量等等,40多斤也太多了吧,全长自己身上了好吗!!正常是增重12、3斤这种,瘦一些的人再多长点也是好事。长太胖真的不会给自己孩子更多营养了啊!其实大多数孕妇孕期觉得吃再多也没事,其实太胖了也不是很好生啊,虚胖,怎么使劲,还容易妊高症,糖尿病。生完以后肚子也很大,跟还有俩似的。。。本来肚子生完就松弛,你就算用束腹带,你还想要身材吗?

正常吃就好,多吃一点也没事,千万不要无所顾忌地吃。

今天有个孕妇大腿比我腰快粗了。。。。。

好了,我明天要去比数模了,下周再说


评论

热度(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