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RO

替死者言,为生者权
法医在读
爱好读书摘抄橡皮章手工

《女子的生活》:生命不息,战斗不止

你见过女装大佬吗?(图一)

不过图中美艳(?)的他们都是剧情发展之下或好奇或无奈的举措,并非真正的女装大佬。现实中也不乏有真正的女装大佬,而这部火到不行的日剧《女子的生活》,男主角小川,或者更正确应该叫做女主角美纪,就是这样一位女装大佬。

不得不说,这男人骚起来,女人根本比不了啊!

so,什么才是女装大佬呢?

其实剧中也提到了一些,女装大佬的学名原来是性别认同障碍,或性别认同焦虑。简而言之,就是这类人群的心理性别和生理性别不匹配。一般男生会喜欢穿女生的衣服,女生会喜欢穿男生的衣服,举止也会像心理性别的方向倾斜,一部分人会选择做手术成为希望的性别。

比如剧中的美纪,一出场,时尚的女装和精致的生活习惯简直让我这个女生自叹弗如啊!要不是太熟悉演员(志尊淳)的脸,我都要相信他是真的女孩子了。

一出场的自白就让不少人晕了,TA是一位跨性别者,但是喜欢女孩子,所以心理算是百合。

感谢心理老师以及自己奇高的包容性与接受度!

性别焦虑到底算不算心理疾病,一直是比较有争议的话题。他原来的确是被算在精神障碍里的一员,因此会被叫做性别认同障碍(gender identity disorder,GID)。但是美国心理协会在DSM-5的出版者却说过这样一句话:“It is important to note that gender nonconformity is not in itself a mental disorder. The critical element of gender dysphoria is the presence of clinically significant distress associated with the condition.”

翻译来说,就是他们认为值得注意的是性别焦虑本身不算精神障碍,关键则是他们在临床上所表现出的精神痛苦。也就是说,它不能被认作是一项精神障碍,而是在这种情况下所表现出的痛苦。这也就是为什么现在将GID更名为性别焦虑(gender dysphoria),并且有了更明确的分类。

这种痛苦我觉得大家其实也可以稍微有所理解,即使我们不是他们。这就像我们身上出现了一些毛病,而这种毛病却是社会所不能理解甚至不能认同的,那这样谁能不痛苦呢?

剧中的美纪,也是如此经历过来的,亲人的不认同与不支持,让她只能远离家乡。

有人说,歧视来源于无知。

不过这似乎不是这部剧如此火的原因,而是另有理由。

当然,首先就是喜欢剧中随时随地的时装、美妆、美食以及精致的生活方式。简直就是一部行走的时尚大片啊!

作为一个猪猪,而不是精致的女孩,我对美纪的穿搭以及完美的身材表示了极大的羡慕。美纪就业于一家时装公司,从事文案类的工作,经营着一个叫作“女子的生活”的博客。我总是觉得,不是因为她在时装公司工作而对时尚穿搭如此在行,而是因为她自己喜欢热爱时尚,所以才会选择去时装公司。庆幸的是,她的老板是一位包容性很强的男人,也可发现,果然每一个行业中,最重要的还是能力。

剧中采用博客“添加标签”的形式,就像把美纪的博客搬到荧幕一样,恨不得立马和她过得一般精致。(图二)

而我则是向往将来住一间可以自己布置的单身公寓啦。

而时尚的题材充斥着整部剧,再加上集数少(只有四集),我简直是将之一刷再刷。

喜欢的是她的性格。

表面上她柔柔弱弱,性格却坚韧如竹。外柔内刚的她,偏偏又是一个善良心软的人。

当高中同学后藤求助于她的时候,她像是被爱吃的甜食收买了一样,同意暂时与他合租。但是事实上,从她那句“我可不是被它收买了哦”,却是看到她心软的一面。

但是,她也不是不会反击。

当迷你桑来找茬的时候,她一瓶啤酒浇了上去,然后句句犀利,针针见血。最后不仅打破他的小心思,居然还培养出来一个新的女装大佬,变相满足了迷你桑渴望得到关注的目的,所以说美纪真的是很厉害啊!

典型的吃软不吃硬,只要忠犬后藤一跪下,美纪就只好无奈地妥协。

所以美纪也说过,再难听的话都可以微笑下去,都可以作为动力,唯有后藤这种令人感动的话,她无法淡然处之。

她是见惯了别人的刻薄和无礼,永远能微笑着说“是”,因此总是格外珍惜别人的真诚。

所以即使后藤刚得知美纪就是小川时,大惊之下做出失礼的猜测,美纪打断但还是原谅了他。

她很宽容,但并不是只会一味的忍让。

而后藤,作为本剧的真男主角,他直男傻白甜,善良热血,简直就是被人骗还给人数钱的那种。但幸好,他遇到的是美纪,也幸好,他拥有一颗赤子之心。

后藤当时那句“女孩子是不会做这种事情的”,说明他是真正尊重美纪的身份,把她当作一个女生。

尊重,恰恰是许多人难以做到的事情。

合租以后,他也说,不会打扰也不会破坏美纪女孩子的生活。认为美纪生活不易,因此对她的一切都很支持。

人人生活皆不易,有时候别人的支持也能作为我们坚持下去的信念。

而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只有你真心地付出了,才会得到别人真心地回报。

主角们偶尔爆出的金句也是十分经典,以及美纪对未来的思索,女生之间的感情,男女之间的感情,对婚姻的理解等等,也总能有耐人寻味的剧情发展和台词。

想来,我们从剧中看生活,而后产生认同感,也就因此十分喜欢这部剧了。

之后就是喜欢她对理想的坚持与拼搏。

剧一开始,美纪就旁白了一段杂志中的话:“喜欢奋斗拼搏的人。即使力量薄弱、精神脆弱、也拼尽全力奋勇向前的人,又强又美。”(图三)

美纪是拼搏过且一直拼搏的人,而这样的人,也喜欢拼搏的人。这句旁白,在看过全剧以后便能知道,描述的就是美纪自己。但是能拼搏的人,其实力量并不薄弱,他们的力量甚至可以影响周围的人。

后藤曾说美纪是很自信傲娇,一边同世界战斗着,一边生活下去的女孩子。虽说后藤看着傻乎乎的,眼光倒是毒辣。

美纪出差到自己的老家,遇到了自己许久未见的父亲和哥哥。她认为拉开与亲人的距离,各过各的就可以和平的解决所有问题。

迟钝的后藤被误认为是美纪的男友,倒是吃了不少冤枉的老拳。但最重要的问题则是美纪的哥哥认为她的形象会遭来他人异样的眼光,主观否定了美纪的工作与爱好,单方面认为美纪的穿着轻浮,是在逃避,并且将自己生活的不顺盲目自私地归咎到美纪身上。

不得不说,这样的男人很不讨喜很怂啊,自己能力不足被困到乡下,非要将因由怪到自己亲人身上,美纪顶着比他还大的压力,遭受更多的痛苦,依旧可以在自己喜欢的领域做到令别人赏识。

怨天尤人,想来是失败者逃避的一贯手段

而美纪在一拳撂倒哥哥之后,明确表示这是自己的喜好而非逃避,这是美纪第一次将自己的喜好大声说出来。(图四)

最后父亲一声“MIKI”以及“不能和女孩子动手”,认可了美纪现在的所有。

不过后藤爆出金句“可能对于哥哥来说,守护本地普通的日常,就是他最喜欢、最重要的事情”,总是能从另一个角度想事情、如此宽厚的后藤实在是让人十分喜欢啊。

相信有一天,美纪能找到和平解决所有事情、让彼此都舒服的距离。

美纪在经历与家人正式“出柜”之后,在心里说“比起为了无法理解而唉声叹气,还不如在能笑的时候一起欢笑吧”,也是典型的豁达、活在当下的人了啊。

喜欢美纪,因为她真的是一位战士,与世界一直战斗着,她用手里的刀劈开世俗的荆棘,用受伤的翅膀包围自己,然后独自愈合,再继续战斗下去。

生命不息,战斗不止。

Be your own hero.

评论

热度(16)

  1.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