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RO

替死者言,为生者权
法医在读
爱好读书摘抄橡皮章手工

四级备考干货

[首发简书]

号外号外!距离此次四级考试还剩下三个月,你,准备好开始复习了吗?先让我们把flag立出来:不求高分,但求一过!立完flag,严肃起来言归正传,这篇干货既适合没有怎么复习过、几乎裸考但真心希望能过的童鞋们,也适合已经复习过一段时间、希望再上一个台阶的童鞋们。


由于我们学校规定大一不能考四级,因此作为已经大二的学姐(or学妹),在上个学期我才考了四级。分数出来不能算很高,但是也不算丢人吧——虽然只有558,口语为B+,属于半吊子水平,我依旧选择写下这篇干货,因为当时我考前的时候也在四处寻找四级技巧或者练习方法,所以我相信也有很多像我一样的童鞋们在茫茫网络之中寻找。那么如果你打开看了,也就把它看完吧。

OK,让我们进入正题。

一、作文与翻译

说实话,作文和翻译是我的克星,可以说我分数之所以比我估计的低二十分,完全是因为我高估了自己的作文与翻译水平。但是经过这次打击,我也总结了不少经验。那么作文与翻译到底可以通过什么方法提分?

1、书写

书写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重要的话要说三遍!书写是阅卷老师对于你这篇文章的第一印象,一点也不夸张的说,它占的分值一点也不低于文章内容。我想我分数低的原因有一半是书写太糟糕。

我相信所有的老师都说过这样子的话,因为阅卷老师一天要阅几万份卷子,一份卷子不过十秒,根本没有时间仔细看你的具体内容,所以书写有时候往往就直接决定了你分数的等级。(让我不听老师的话,哭!)

其实三个月的时间也不短,完全可以将自己的书写下意识地往好练。书写中另外需要注意的一点就是,尽量少涂改。用脚趾头都可以想见,太多涂改会造成整个视觉上的脏乱(我才不会说作文的题目我就有涂改)。

建议:可以买一本那种凹槽型的字帖,店家一般会配有专门的笔,写完以后字迹就会消失,可以反复练习。当然这只是个建议,不能算是广告吧,只是我也现在刚开始用字帖练字,感觉还是有用的。

2、内容

内容决定了你分数的另外一半。结合我的老师和自己写过的作文,我发现即使我们的文笔真的很糟糕,也是有一定技巧的。

虽然高级句型是提升档次的关键,但是千万不要满篇都是长难句。首先过于长的句子我们和有可能会出错,其次还是那句话,阅卷老师已经很疲惫了,你再写的过于复杂很有可能就算错误句型了,过于冗长的句子也实在不精干。高级句型可以是独立主格,也可以是强调句型,这就全看我们平时的积累了。

当然也不能都是过于简单的句子,不过想必我们都是上大学的人了,也过了满篇都是how are you、and you这种简单句子了。

内容要有条理要有逻辑,千万不要东一榔头西一棒槌。论点论据结论,三段式是最经典的,且阅卷老师一般主要都是看开头结尾,再看文章中有没有基础语法错误和拼写错误,因此写八股文可以说是很保守能保证分数的方式啦。不要歧视八股文,曾经有人说过,不会写八股文怎么会练出来好文章(原话是啥我忘了,大意是这样滴)。

3、平时练习

我还是认为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学习方式,但是我可以把我的练习方式放在这里,大家可以借鉴一下。

由于我是一个学霸(好了,你可以闭嘴了),好吧,反正我一般早上七点就会坐在教室,早读时间基本全部贡献给了英语。每周至少会做一篇作文和一篇翻译,如果时间充裕会自己写完找老师批改,但大多时间都是浏览完题目以后,将范文抄在本上,画出不熟悉或没想到的好词,以及高级句型,同时还能练习书写,一举多得。作文题目与范文有时候是真题或者模拟题上的,有时候是来源于我买的作文翻译预测上面的。

因为像这种还有三个月时间就要考,我们不可能做到一下子就能写出很好的文章,关键还是积累。这种时候谁积累的多,谁记得熟,谁就赢了。毕竟临阵磨枪,不快也光。

建议:可以买一个活页本,将范文积累到本上,而且活页本可以随意插页取页,比较方便,而且可以用分隔页,将翻译和作文分开,或者把之后的词汇积累等等都放到一个本上,临考前只需一本笔记就可以了。

二、听力

个人认为听力其实是很难的,如果你是真的能基本听懂整篇的大意,那你的英语是真的不错了。但是如果听不太懂也没关系,因为听力的题还是比较人性的,基本所听即所答考听力前一定要浏览题目,如果可以的话画出题目中的关键词,如果没听懂文章,那就听到那个选哪个,正确率还是会很高的。

平时的练习是必须的,可以不用天天做听力,一个礼拜练习两次保持一种熟悉度就可以了,毕竟英语课上也是会练习的。我们最大的问题就是听不懂,听不进去,容易走神,或者耳机跳频or故障,最后一种就是自己倒霉了,但是前面还是可以通过平时的练习来稍微克服的。

建议:当时备考的时候,我每周会做一篇真题或模拟题的听力,再做一到两次专门的听力练习。对完答案以后再听一遍,然后打开听力文章,对照着再听一遍,时间不够直接做第一步和第三步。这种精听和泛听的结合也很利于自己非应试听力能力的提高。

三、阅读

阅读其实是有做题技巧的,即使词汇量不大,靠着高考的底子完全可以做出不差的分数。当然背过单词就更好了,掌握了做题技巧加强大的词汇量,是很有可能做出阅读满分的结果,或者只错一两个,阅读扣分少会在总分里占极大的优势,因为大多数人的听力和主观题水平是差不多的。

第一篇阅读十二选十,是最难的阅读,十个里面错两个很正常。其一是因为的确是个词汇题,其二不理解上下文也会造成一定程度的难度。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虽然很难,但技巧也是有的。我认为凭借高中的知识底子,一些词汇的词性还是可以看出来的,比如后缀-ness、-tion明显就是名词,后缀-ly是副词等等。根据题前后的句型,排除某几种词性,缩小范围以后,再根据前后文筛选所剩无几的词,实在不行蒙一个的正确率也会比十二个词里蒙一个高。不过我当时因为这个阅读做的太差,专门单项练习过半个多月,每天做一两篇,才提升上去的,考试的时候只错了一个。

第二篇阅读是匹配题,可以说是根据文章段落内容选出符合的句子。也可以说是根据句子选符合意思的段落。个人认为其实这个题是最简单的,我很少会做错。虽然乍一看篇幅很长,但是题确实非常简单。建议:可以先把文章的第一段和标题阅读一遍,大概了解文章内容,再把所有选项都浏览一遍,画出每一道题的关键词,1-2个就可以了。然后翻回去读文章,基本出现关键词的就是正确选项即段落。十个题里有时候会出现两个题选项一样,不过也不是肯定的,考试的时候可以注意一下。

最后两篇是仔细阅读,也是咱们从初高中上来就一直在练的题型,大家应该都有自己的做题方法。我习惯先看题干,然后返回去读文章,最后再看选项。这个题型根本就是看你的仔细程度,一定要看清题中写的是imply,refer,true,not true等等这些词,别因为粗心而答错题。这个题也是我错的比较多的题型,有时候就没耐心仔细读题和选项,经常一篇五个错两个。多练练可以提高熟悉度和语感,对考试也很有帮助。

四、口语

听说口语以后就要强制考了,去年考的时候也是改革说可以考笔试前就考口试了,因为在班里口语一直还算可以就报名了,记得报名费还挺贵的,似乎有50块钱。因为报名比较仓促,所以匆匆茫茫了解了一下题型,赶紧在网上搜了历年考题。

我们考的时候可以带纸和笔,自我介绍提前写好背熟(如果可以带进考场就读熟),一个人二十秒,所以不用写太多,具体可以在网上或者买的习题册中借鉴一下;朗读一篇文章回答两个问题,这个我当时做的不太好,总之尽量记文章内容或者抄下一些句子,第一道题就可以做好(第一道题可能是问文章的大意,我当时一紧张只记住一句话,说完后全程尴尬沉默),第二题是根据文章的主题再提一个相关的拓展问题,可能是联系生活的那种,这个我说了一句又尴尬了半天才反应过来继续说的(笑);最后一个题就是和你匹配的搭档讨论一个话题,考前可以看看近期的热点话题,熟悉熟悉句型什么的,会对临场发挥有帮助。我当时考最后一个题的时候,搭档的口语是真的不太好,我blabla说了半天,想把话题转给她(千万不能一个人说完,反而会扣分),结果她说了一句以后居然问我and you!气死我了,我简直怕因为一直说而扣分,最搞笑的是搭档还说了句中文,自己都笑了。

口语除了看你的流畅度,最主要的还是你的发音标准与否,如果口语实在很差的同学,回去练练音标吧。不要害怕,搭档随机匹配,你不认识ta,ta不认识你的,而且对着电脑,根本不用害羞,总之一直说不要听,基本就会及格的,前提是发音还说的过去(口语分A-D,C及其以上就算过了)。

五、单词

身为拖延症重症患者,我知道大家都一样的,买一本四级单词书,不管是红宝书还是绿宝书,都不可能完全背完。但是单词还是极其重要的,因为他就是我们英语考试的基础,不认得单词,就做不了阅读,听不懂听力,写不出作文和翻译。所以即使很痛苦,我们还是要背的,能被多少算多少。

建议:可以买便携版四级词汇,里面主要是高频词汇或者常考词汇,单词量比全版的少很多。如果不想买书也可以,下载类似于扇贝百词斩等这种app,背单词打卡,每天60个,三个月积累下来也不少了。花不花钱不所谓,花钱可能会督促,不花钱也是能完成的,这就看个人了。背过很多遍依旧记不住的可以记在本上,偶尔看看,加深记忆。

六、日常刷题

熟能生巧,多刷刷题才能让你在考场立马进入状态,而不是一直读一句话,结果半天没读进去连意思都没搞懂,毕竟刚开始会紧张,一会儿就不会那么紧张了。

建议:买一套真题,不管是华研星火还是新东方,真题都是一样的,只是模拟题难度不一样(个人认为华研的模拟题难一些)。就算再忙或再懒至少每周做一套吧,当时我基本是每周两套,没课的时候或周末一天一套。订正完以后,你可以不用精细的再过一遍,但一定要搞清楚做错的原因(因为我也是一样的懒)。

假如你做的很快,可以根据自己的短板买一些专项练习。我当时做完了一整本华研的阅读专项练习册,听力和翻译买来基本没碰过,考完转手送了学妹。

每天都要复习英语,不管是背了十分钟单词还是做了一个小时的卷子。因为英语这种语言类学科,有时候真的是靠一种熟悉的语感度和背诵程度,常练习的人,四六级其实都可以过,因为它没有特别难到让人无从下手。

四级是极其重要的,现在就业基本都要求有四级通过的证明,考研也是,甚至有的单位或学校会要求分数和六级通过证明,而如果你的要求跟高,会希望能保研,那么四六级就不仅要过,而且是要高分通过,才能更有保证。

总之希望我的干货能对大家有用,最后祝大家都四六级必过必过必过!

评论(4)

热度(187)

  1. 共14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