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RO

替死者言,为生者权
法医在读
爱好读书摘抄橡皮章手工

吃在实习基地

​即使是上了大学,也没有离家很远,因此身体中依然住着一只巨婴。这只巨婴接受了20年的来自父母长姐的包容与宠溺,拖延症和懒癌一个不少,虽然没有全天下皆我妈的公主病(感谢家里的良好教育),但偶尔也会有离不开家人的依赖症和想要放手闯荡的憧憬相互矛盾。

实习就像给了我一个契机,拿着依然是在校时的生活费数额,过着仿佛彻底独立的生活。不好意思开口直白地向父母要钱,从奖学金的存款里一点点地透支出去,却不是为了买什么化妆品(我不化妆)和衣服(穿我姐的都够够的),而是为了吃。

吃可以有很多理由。

今天上了一个手术,太累太累了,需要犒劳一下自己​;明天跟着老师值了一天的班,嗯来回跑也需要补充很多能量;这天是周末需要吃顿好的;那天同学生日或聚餐更得下个馆子........

但不得不说,食物确实是弥补心理上的空虚或难过以及生理上劳累​的那一块拼图。拼上了,仿佛今天的生活就圆满了,即使有再郁闷的事情,再寒冷的天气,都不会让我更介怀,不会让我因一些失望的人或事而以偏概全。

​很典型的巨婴心理,口欲期没过的我,也就这么心安理得地接受了自己。

​于是,怎么吃呢?

最常去的是一家回转小火锅串串店,去这家店吃蔬菜或是探寻奇怪的食物是最开心的事情。我曾吃到味道很棒的孜然肉肠,虽然它的粉红色让我一度望而却步​;还有看起来像巧克力年糕的黑色食物居然是麻辣香肠;以为是面偶的白色长方体其实是自然清甜的真年糕;感觉像垃圾食品的龙虾球吃起来虾味儿居然很重。他家的蔬菜是我最喜欢的,因为品种奇多,不说生菜白菜菠菜,居然还有茼蒿和紫苏,都捆成一个小捆插在木签子上。香菇平菇金针菇,木耳宽粉水晶粉,鲜豆皮油豆皮嫩豆腐,腊肠虾饺培根片,撒尿牛丸野菜丸子面丸子,方便面绿豆面小油条,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一个微辣锅底,一碗麻酱配着香菜,​抱上自己最爱的冰红茶,转到想吃的就拿一串。一群素不相识的陌生人围着坐成一圈,挤得摩肩接踵,整家小店热气腾腾,欢声笑语,是在寒冷冬天最有生机的存在。

店​里最有趣的是人生百态,有一个人来的,或许是刚下班西装革履的上班族,或许是一边打电话处理家庭和工作事情一边吃的美丽辣妈,也有带着孩子来吃的母亲(多见)或父亲,常常是孩子吃着,母亲在旁边站着等孩子自己却并不吃,还有两三个大妈大概是老姐妹一边吃着,一边热火朝天地吐槽生活中的琐事,当然还有年轻人或者学生党,或一个人享受或三五成群地一边聊天一边往锅里放着各色菜品,好比我和我的同学,一边吃一边讨论今天又做了什么有趣的手术遇到了什么有趣的病人,一边炫耀一边吐槽自己有多累,或者比如刚刚下学的初中生互相问着作业或成绩的多少。

可以看到家庭条件也许并不好的母亲,带着想吃火锅的孩子,来到这家并不贵的店里,有的母亲自己不吃但会和孩子说想吃什么就拿什么​,也有的母亲站在一旁态度并不好地让孩子放下某一串食物大声说着“怎么这么能吃”的伤人话语,这时候孩子会看着隔壁我盛满食物的锅,偷偷露出艳羡的光芒。

​我看到喜欢的博主说家庭条件是底气,但永远不等同于本身的能力。我深以为然,但当没有这种底气时,父母如何和孩子沟通,就成了很大的一个问题。

在这家店里享受温柔的烟火气息,感受人生百态,学习生活与交流的方式,居然成了在工作以外的最大乐趣​。

​来实习基地前的抵触,到来之后的舍不得,时光列车开的太快了,我坐在上面,还是充满对去路的无措和对前路的茫然。

三个月这么快,我都干了些什么?收获了哪些?马上就要回去了,仿佛近乡情怯,突然成为高年级的大四生​,其实害怕极了。

如何成为better people,我真的还需要好好思考,毕竟,巨婴也要长大了。​

——2019.11.6     写在离开实习基地的前一周

评论(8)

热度(28)